Red

We read to know we are not alone.

【影评】《Pastime》- 我也喜欢棒球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Red(就是我)

豆瓣: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045


本应去写生物论文的,听着Billy Joel的《Piano man》却又忍不住想起昨晚看的《Pastime》。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片尾Roy Dean翻过栏杆偷偷溜进球场,站在投手丘上,一球一球投向本垒板时候的景象。他咬着牙,没有说一个字;球砸在地上发出噪响,也砸在我的心上,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隐隐作痛。他再也没有机会站上投手丘了。

        他是个好人,善良、热心,会在酒吧替醉酒老人出头;又始终使理性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自己是个运动员。“I like baseball,”他说。棒球就是他生命的全部,他知道这对那姑娘是不公平的,所以直到最后他也没能和她结婚。他不在乎肤色,也不在乎其他,只在乎棒球。看见有好天赋的Tyrone,把全身的好本领都教给他,还教他坚持自己、抬头挺胸做人。Roy Dean是个很有实力的运动员,却在命运作弄下失去了第二次上show(大联盟)的机会,可他确确实实是去过的。

        我的前辈跟我说棒球是loser的运动,因为你十有八九会错过飞来的球;却是不服输者的赞歌——只要你坚持下去总能看到余下一分的光芒。生活是如此,Roy Dean更是个生活悲剧的典型。可他没有放弃,尽管他已经41岁,算是球员中的老家伙了,还在这么个决不可能出头的、极烂的低级小联盟球队,他还是坚持每天锻炼,该做的训练一项也不少。每场比赛他都看在眼里,每个人的表现他都看在眼里,年复一年。为什么,因为他深深爱着棒球,棒球就是他的全部。终于,教练让他上了场。连续两好球,眼瞧着打者就要被三振了,一个始料未及的大失投为他的职业球员生涯画上了句点。一切都结束了。

        Tyrone问他退役以后要不要当教练,他说只是想过。可能不同是运动员不能理解此时Roy Dean的心情吧,我只是说可能。他就是想好好打球,是自己亲自上场去打球,而不是教球。当教练和在场上打球的感觉是全然不同的,这点我深有体会。

        再也不能站上投手丘的他,失去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棒球,失去了灵魂,那么剩下空无一物的躯壳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他的离开是必然的,而以死亡的方式向失去了意义的生命说再见也许是最恰当的结局。

        影片最后,Tyrone揍了那个混球,最终走上了大联盟的舞台,没有人知道等待他的会是什么。可我们心里都知道他会带着Roy Dean的绝技和对棒球的热爱走得更远。

        Roy Dean死去了,他的精神却没有。

        我对影片塑造出来的Roy Dean怀以由衷的敬意。他是无数这样球员的缩影。做梦的有多少人,能站上show的又有几人,一辈子做梦的人或许就更少了吧。能把一件事当成生命的全部去热爱、去投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能一辈子做自己真心热爱的事情更是一种无上的幸运。


        谈谈电影观感吧。气氛渲染非常到位。慢节奏的展开和较为平直的叙事模式可能会让很多观众感到无聊,对白上也没有很强的冲突。但演员演技出彩,剧情安排也很合理。Pastime被评为是最好看的棒球电影,对此我是没有异议的。


*我和RD最大的共同点大概就是对棒球的热爱了,哈哈。

*在IMDb上看了别的影评才大概知道影片当时所在的时代背景(1957,战后)。不很了解,不作评析。

*优酷有片源(字幕编故事),中文译名《神奇小子》(神秘)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