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We read to know we are not alone.

【行记】2018.2.5-2.7 苏州

2018/2/5 周一
一大早的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
安全抵达苏州以后坐地铁到北寺塔,跟格子一起去吃了泡泡馄饨和绉纱汤包,随后在往酒店前进的途中在西北路的豆浆店一人来了碗豆浆。我喝得咸豆浆,里面有榨菜、油渣、老油条等配料,很特别也很好喝啊!顺便这家店的鸭肫也好吃!
由于之前来过一次,很快就找到了酒店。去酒店之前在路口的全家买了关东煮和酸奶,结果晚上忘了喝。。和格子把多余的行李扔在酒店以后我们去平江路吃吃吃。才只是下午而已,我们吃了真·章鱼丸,香豆腐,然后一路步行到城墙上,城墙博物馆没有开门。本想去苏州大学逛一圈,奈何假期得有学生证才能进,于富又忙于工作,我们只得继续前行。到临顿路上遇到了一级棒的大郎桥瑞陆糖粥铺子!老先生是第六代传承人!要知道我这个人一般不吃甜的啊来安利糖粥!我还买了同家的卤鸡爪、鸡心和鸡肫,老板娘特地给我挑了卤得很到位的几串。沿路往前走,抵达了蛮好阁面馆,和格子一起点了枫镇大肉面和虾仁烧麦,非常好吃!我们随后沿小路绕回平江路,我去买了个肉桂面包。路上吃了几家便利店的关东煮,说起关东煮,各家口味都不太一样呢。

2018/2/6 周二
早上去吴门人家吃了早茶,发现迁址了。到晃悠一圈到苏州博物馆门口的时候还没开馆,队伍倒是已经排了起来。多是大人带着小孩来,小孩吵吵嚷嚷的。我们是第一批入馆的,所以进去的时候馆内还没多少人。这是我第二次来苏博,对常驻展品有大致的印象,不过还是一个也没放过好好看了一遍,大略地学习了些东西。部分馆在布展调整没能进去,不过这并不影响观赏体验。地下一层和二层是“梅景传家”特展,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算是各地藏品联展,非常值得一看。错过了印花体验活动。稍迟去了园林博物馆,再学习了很多园林布置相关知识,再为古人的工匠精神所折服。在那之后又逛了民俗博物馆,了解了一些苏州的当地文化,感觉缩短了自己和这座城之间的距离。中午去餐馆点了东坡肉、鳝糊和莼菜汤,还算比较合我口味吧。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莼菜,吃起来竟像果冻,于是吃完还去查了百科。

饭后同格子回去酒店稍歇半刻,便出发去仓街14号雷叔的随意漫吧。路上买了乌梅和彩色梅子,两人有说有笑地走过去。店面不大,乍看起来是十分简陋的,玻璃门上是非常土气的“漫吧”贴字,门牌也老旧到褪色。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门上的“内有批发价大米”海报,竟然比漫吧的字还大……这生意是得多难做啊……我在门口笑了半天可算推开了门。内部装修也略显老旧,不过扑面而来的漫画书的气味让我松了口气。真的是漫吧呢。吧台前没有人,旁边客座上倒是坐着几个打游戏的,看见我们进来齐刷刷地回头看了过来。左边座位深处探出一个脑袋,那人随后起身,走向吧台。他一开口我就知道是雷叔,倒是他好像没认出我来,还问了句:“你们是外地来的吧?”这可是让我笑了好一会儿。我和格子点了红茶和绿茶。我很喜欢店里的大杯子,格子说是盛啤酒用的那种玻璃杯,这不重要就是。走上二楼,看见的是落满了灰的杂志架子,仔细看过去发现不仅有杂志,还有大量稀有画集。这些内容才是连灰尘和卷角都掩不住的熠熠发光的宝石。走进去的一瞬间仿佛走进了天堂——之于我而言。终于见识到这个有着几千册正版漫画的老店的真正力量。我读过的,我没读过的,我见过的,我没见过的作品都被成套地好好地陈列在大书柜上,整整齐齐,一本本都在呼唤我。明显是新粉刷过的墙上贴满了各种经典作品海报,木制的桌椅也让我仿佛坐进一个传统的日式漫画咖啡厅。我喜欢这个地方,不,该说是爱上这个地方了吧。真想在这儿把这些个漫画都好好地读个遍啊,也想让这里有更多人一起读书啊。

读罢心心念念的《柴王》1-6卷,我去找雷叔聊了聊跑团。他说可以带我和格子跑团。雷叔先请我们吃了晚饭,然后我们一直跑到了晚上10点,模组是《小美人鱼》和《花开》。对于没脑子没san的佐藤智来说可是两场精彩纷呈又惊恐万分的冒险。雷叔是我至今遇到的最厉害的GM,最厉害的storyteller。过去只跑过网团,而这次跑的面团让我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晚上回去的路上我和格子又吃了一家关东煮,并以一步之遥错过了Lawson的关东煮。我又忘记了酸奶。

2018/2/7 周三

因为晚上睡得晚,早上自然起得晚。一早起来去吃了豆浆,坐地铁去时代广场站逛了诚品。商城设计比较特别,虽说还是早上,人也可真是不少啊。这样的地方让人觉得头疼。雷叔给我安利了多次的诚品书店,纵使其设计显出浓浓的人文气息,也是让我提不起精神的。书这东西要也是有魂魄的,非大声嘶吼出来不可。

“毕竟国内真正爱书的人并不多。”

是这样的没错。那么爱书的人去了哪儿呢?

早上吃多了,中午不饿,绕去吃了糖粥。下午又打算去雷叔店里坐坐,到门口的时候还没开门。我们去了相门地铁口的咖啡店先坐着。我点了杯美式看了会心理书。心绪芜杂。不多时又转移去雷叔店里。不怕冷的格子在二楼看漫画,我则是选择了暖和的一楼。看的是《西方善魔女》。只多年前看过动画,没想到漫画竟是这个样子?!这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天黑了,我也该回家了。心里涌上的感情让我胸口有了已经在这里呆了多年突然要离开般的刺痛。就着格子去洗手间的当口,我又好好地看了看这个店面。

我是多么地不愿离开。究竟是这座城还是这间店让我感到如此痛苦而无法割舍?

如此想着,我终是踏上了归家的列车。


评论